自由財經

日本最高學府表態! 東大:考慮重新評估華為捐助

2019/03/09 16:25

根據日媒報導,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大學7日表態,可能會重新考慮是否接受華為的資金援助。(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及其部分盟國對華為設備抱持資安疑慮,英國和美國的部分大學,對於是否接受華為提供給機構和學者的資金與物資捐助,也有意重新評估。根據《日本東洋經濟》報導,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大學7日亦表態,可能會重新考慮是否接受華為的資金捐助。

報導指出,華為自2010年開始啟動「華為創新研究計畫(HIRP)」計畫,致力對1000多所大學機構提供資金。但由於川普政府對華為祭出的制裁措施,可能導致未來跟華為合作的海外研究機構,無法再使用美國技術進行研究,或是無法從美國政府獲得研究經費等,使得英、美國的一些大學,開始重新評估是否接受華為資助。

《日本東洋經濟》針對日本國內的22所大學,是否接受華為捐助進行調查,其中有19所大學做出回應。東京大學表示,的確有從華為的研究基金及捐款中獲取援助,但相關的研究內容以及提供的金額並未澄清。東京大學公關部門亦聲明,若政府要求配合審查華為相關的措施與訊息,將考慮重新評估與華為的合作。

報導顯示,去年東京大學曾考慮讓校內工程研究學科、基礎科學研究院和生產技術實驗室,與華為公司進行合作研究,但具體內容尚未得知。除東京大學以外,有7大學不願回覆相關訊息,另外11所大學則表示,並未獲得華為的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