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去年全球女性董事會人數比增 美企領先 亞洲仍要加油

2019/03/08 14:51

據摩根大通(J.P. Morgan)日前發布報告,2018年在全球範圍內,女性在董事會中的人數比例在去年有所增加,特別是美國大型企業。圖為SpaceX營運長夏特威爾(Gwynne Shotwell)。(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日是3月8日婦女節,據摩根大通(J.P. Morgan)日前發佈報告,2018年在全球範圍內,女性在董事會中的人數比例有所增加,特別是美國大型企業,但全球MSCI AC世界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中,有21%的企業董事會仍全由男性組成,且這些企業多位於亞洲,特別是中國、日本和南韓。

《CNBC》今報導,摩根大通日前發佈報告指出,去年在全球範圍內,女性在董事會中的人數比例有所增加,特別是大型美國企業有領先表現:美國董事會的女董事人數比例,從2017年的20.4%,上升至2018年的22%。

但報告也發現,女性在企業的執行領域難以取得進展,且在2018年陷入停滯。2018年的《財富》(Fortune)雜誌500強氣企業名單中,女性執行長的人數從2017年創紀錄的6%,降至5%。

報告稱,世界各國政府,包括美國和加州州政府已開始立法,要求企業董事會實踐性別多元化,但需要做更多工作提升女性在執行領域和各層面的代表性,包括薪水披露。

該報告也發現,全球MSCI AC世界指數中,有21%的企業董事會仍全由男性組成,且這些企業多位於亞洲,特別是中國、日本和南韓;女性在董事會中參與度最高的國家,包括挪威、法國、瑞典、澳洲和紐西蘭;巴基斯坦是最多女性任職執行長的國家,其後是芬蘭、希臘、瑞典和比利時。

小摩建議,為了實踐性別多元化,企業應在基層和經理級別改變招聘和晉昇制度,因為研究表明,男性經常基於其潛力被錄取和晉升,但女性的依據則是職涯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