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瞄準中國企業 歐盟4月起嚴審外資

2019/03/08 08:35

歐盟理事會本週通過審查外來直接投資(FDI)的新架構,自4月起生效。圖為德國庫卡機器人手臂。(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盟理事會本週通過審查外來直接投資(FDI)的新架構,完成以歐盟範圍(28國組成)嚴審外資的立法程序,自4月起生效,以保護歐洲安全、公共秩序及戰略利益,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AI)、機器人、奈米技術等戰略產業科技和基礎設施,明顯劍指砸錢奪取歐洲敏感技術的中資。

歐盟新規定旨在賦予歐盟成員國政府一項工具,可介入外來直接投資在戰略資產領域的交易案,特別針對涉及由「國家控制或國家資助」企業的併購投資案。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表示,「有了新的投資審查架構,可更加確保來自歐盟以外的外國投資會真的讓歐盟利益受惠」。

這項新機制主要回應德、法等歐盟國家對中資的擔憂,並保護掌握敏感技術的本國企業。目前歐盟僅14國有審查外資交易的機制,部分成員國尤其擔心中資收購歐洲企業、取得歐洲關鍵技術。德國在修法前,其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2016年被中國家電鉅子美的集團收購,無力挽回「工業4.0」標竿企業。

歐盟新架構將在成員國間建立合作機制,使歐盟執委會能針對特定外來投資交換資訊和提出顧慮;若外來投資案對歐盟一國以上的安全、公共秩序造成威脅,或可能傷害歐盟整體利益,歐盟執委會有權發表意見,但各國對外來投資案仍有最終決定權。

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和榮鼎集團新報告分析,中國對歐盟28國的投資連續兩年大幅下滑,去年直接投資減少40%至173億歐元,創3年最低,除中國緊縮資本管制外,主因歐盟國家對中資的顧慮升高、審查管制更嚴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