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0206期權大屠殺 金管會開罰期貨商共678萬元

2019/03/07 18:18

針對去年2月6日發生的期貨選擇權交易糾紛,金管會今天二度開罰!(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去年2月6日發生的期貨選擇權交易糾紛,金管會今天二度開罰!金管會表示,經查核發現相關期貨商共有9項事項,依不同情節開罰,其中,10家期貨經紀商罰鍰468萬元,4家期貨交易輔助人66萬元、1家期貨自營商48萬元,合計開罰582萬元,加計第一波開罰金額,共678萬元。

去年2月6日台股大跌逾500點,但放空選擇權交易人卻遭期貨商強制平倉,導致投資人慘賠,此一事件被稱為「0206期指大屠殺」。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0206當天,眾多期貨交易人持有部位因保證金不足,並達到期貨商應代為沖銷標準,多家期貨經紀商為期貨交易人之部位代為沖銷,致期貨交易人產生損失並出現爭議,因此,我們針對期貨業之內部控制及內部稽核作業進行查核,以瞭解是否有缺失需要改進。

根據金管會調查,相關期貨商共有九大缺失,包括:第一、 當日未進行高風險帳戶通知即執行代為沖銷作業、未確實沖銷交易人全部部位、未依期貨公會建議之合理方式處理交易人垂直價差部位;第二,未確實執行營業場所外開戶前置作業;第三,受理客戶申辦SPAN所需檢附之資料不完整;第四未確實執行同一IP位址之查核等。

針對0206期權爭議糾紛,金管會今天開罰15佳期貨相關交易業者,合計582萬元,加計第一波開罰,共678萬元。圖右為證期局長張振山(記者王孟倫攝)

張振山表示,經綜合考量期貨商違規情節及其與交易人和解協商情形,就執行代為沖銷等違反內控制度缺失部分,核處10家期貨經紀商罰鍰合計468萬元、4家期貨交易輔助人合計66萬元及1家期貨自營商48萬元,本次裁處金額共計582萬元,加計上次處分96萬元,罰鍰金額共達678萬元。

不過,0206期權交易糾紛的投資人損失合計40億元,金管會開罰是否過輕之虞?

張振山回應,首先,相關開罰必須根據行為時之法律,期貨交易法是在今年1月才通過修正,最高可開罰240萬元,不過,0206事件發生在去年1月(當時修法尚未通過),因此,只能按照舊法規定,最高上限60萬元;其次,主管機關開罰是依照缺失行為的輕重,來決定罰鍰高低,不能以投資人在0206事件的損失多寡,來決定罰鍰高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