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傳承經驗大幅提升戰力 PCB大廠欣興電子卻擔心這個

2019/03/06 22:48

台灣IBM舉行新春記者會,包括台灣 IBM全球企業諮詢事業群資深顧問協理陳昌裕、中國人壽副總經理宋健榮、華南銀行數位金融部經理吳振玉、欣興電子總經理蘭庭均出席分享進入AI世界的奇幻旅程。(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PCB大廠欣興電子(3037))今天表示,光設備製造商改善設備還是無法減少人力,但透過IBM提供的「AI 視覺檢測」工具,可以把過去全產品需要人工光學複檢的流程改善,減少70%複檢的人力需求,不過AI也同時改變生產管理形態,所需的統計、規劃管理人才難尋,反而成為產官學接下來要思考的重要課題。

先後與公法人、國內名校合作過,多年來提升工廠效率有了初步成果,但欣興電子總經理蘭庭出席IBM媒體交流聚會時卻表示,接下來要憂心的,是後面AI管理人才缺口。

PCB原本流程需要15%到20%人力來為品檢把關,尤其最後複檢所需人力,更佔了11%到15%,越高階產品,需要檢查的項目越多,儘管現在已經有自動光學檢查機,但最終外觀檢查,包括PCB焊點的高低、色差等面向,仍不是光學檢測可一步到位,所以還得人眼複檢。

不過,人眼會疲勞,檢查品質會有起伏,例如遺漏某些檢測項目,面對市場激烈的競爭,客戶的抱怨是公司無法承受的,一次失誤損失可能就要賠好幾億元。

欣興電子總經理蘭庭出席IBM媒體交流聚會時卻表示,AI成果背後,憂心的是後面管理人才缺口。(記者陳炳宏攝)

蘭庭說,人會疲勞,當導入AI 視覺檢測後,可以複製過去老師傅檢查的最佳結果,模擬人的認知能力,從經驗、學習、到預測,工廠裡上百萬組數據,可以推斷出最佳參數,而過去生產線排程是靠邏輯,再配合人工微調,現在深度學習後,可以套用人的判斷邏輯(經驗)來排程,取代以前靠知識、邏輯判斷還需人工微調。

蘭庭說,現在大家都在談人工智慧(AI),但對欣興電子而言,就是資料湊在一起後自動化處理(Data Automation),不管是工業4.0或AI,其實是沒有分野的,因為工廠為了要達到運作更精準、更有效率,累積搜集很多數據,這從從多年前就開始研究,如何將生產過程的各種數據,應用在管理、提升生產良率,科技不斷進步,新工具不斷出來,分析那些對工廠有幫助,評估後可行就拿來用。

蘭庭說,過去曾苦惱人工經驗判斷與AI解析上仍有落差,但使用AI 視覺檢測後,有了初步的成效,光是光學自動檢測部分,過去全部都還要人工再複檢,現在縮小到3成,效率節省70%,有形的成果已經值回票價了,而在無形的部分,就是避免很多客戶端抱怨的風險。

「欣興電子沒有要推AI,只是在推動資料改善工廠作業效率時,剛好很多AI工具陸續出現,我們加以採用,而且有效」。但有效之後呢?蘭庭說,AI實現後,其實整個生產管理形態也跟著變化,需要的人才台灣準備好了嗎?這才是重要的大問題。

尤其需要統計、管理人才去建模型、解析,這些人才需要產、官、學、研配合一起來培育,才能應對AI化後,生產管理形態改變所需的管理規劃人才,蘭庭說,AI上下游都要配合,才不會有了前面沒後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