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都是炒作?研究:歐洲近半數AI新創公司 根本沒用到AI

2019/03/06 18:41

投資公司MMC Ventures研究發現,在2830家歐洲自稱AI新創公司當中,40%的公司,根本沒用到AI技術。(法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投資公司MMC Ventures研究發現,許多歐洲人工智慧(AI)的新創公司,只是在利用AI的名義炒作並大賺一筆,實際上,在2830家歐洲自稱AI新創公司當中,近半數的公司根本沒用到AI技術。

報導指出,新創公司透過在公司名稱、描述上加入「AI」、「物聯網(IoT)」或「區塊鏈」讓公司估值飆高,已經成為業界流傳已久的笑話;例如先前美國飲料業者「長島冰茶」(Long Island Iced Tea Corp.),把公司更名為「長區塊鏈公司」(Long Blockchain Corp.),當天股價便狂飆了180%。

MMC Ventures研究顯示,歐洲的AI新創公司也在做類似的事情,2830家歐洲自稱AI新創公司當中,40%的公司找不到有AI相關應用的證據,但很多公司都在「未來」有開發AI的計劃。

當1家公司自稱正在使用AI技術時,會獲得歐洲風險投資集團的關注,研究指出,資金會比一般軟體新創公司還要高出15%至50%;歐洲約有1/3的新創AI公司集中在英國,根據Capital IQ的統計,過去1年歐洲投資人在英國的投資增加了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