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業界要求開放菲律賓白領來台 韓國瑜: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

2019/03/06 17:44

高雄市長韓國瑜(中立者)今(6日)赴工商協進會演講。(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今(6日)赴工商協進會演講,談高雄發展計畫;現場有業者提議,引進「菲律賓會說英語的白領人才」; 對此韓國瑜表示,這對台灣人心理衝擊大,「怎麼瑪麗亞變老師了?」他說,高雄今年追加預算至4700萬推動中英文教育,雖可向菲律賓借鏡,但須先心理建設,讓家長和老師都能接受。

韓國瑜今在工商協進會重申將高雄打造為台灣的經濟首富,不過在問答階段,有業者指出,高雄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缺人才,尤其是「會說英文且有國際移動能力的中高階人才」;業者認為,這是高雄發展經濟的最大弱點,建議韓國瑜與中央和企業合作,引進鄰近高雄且具有一億人口、英語教育普及、可長期派遣來台的菲律賓白領。

對此韓國瑜回應:「這恐怕對台灣人心理衝擊大,因為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他強調,高雄在高等教育方面,質與量都不錯,只是留不留得住的問題,幾乎有74%高等教育人才都出走。今年為了推中英文雙語教育,在原本的2千萬元預算上,再加碼2700萬元,「過程很辛苦,因為城鄉差距大、外籍老師又難找。我們可向菲律賓借鏡,不過須先心理建設,讓老師和家長都能接受。」

韓國瑜大談拼經濟優先,也提到要師法香港;台泥董事長張安平現場表示,未來面對的國內外經濟情勢嚴峻,而台灣不在任何貿易協定之中,這雖不是高雄能改變的事,但建議韓國瑜參考新加坡而不是香港,「因為香港是純服務業,外觀長得很漂亮,但不適合高雄;新加坡是服務業加上產業,以高雄深厚的產業基礎,很值得參考星國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