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股市「大熊變狂牛」 謝金河分析真正原因

2019/03/06 17:20

謝金河認為中國股市今年從「大熊變成狂牛」,主要原因是股市已經為中國「新的國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昨日宣佈今年經濟成長目標,將創下30年來新低,並宣佈大減稅措施救經濟,但中國股市近期卻漲不停。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中國股市今年從「大熊變成狂牛」,主要原因是股市已經為中國「新的國策」。

謝金河今天在臉書表示,去年跌幅達三成,高居全球之冠的深滬股市,今年又拉出一波將近三成的漲幅,漲幅成為世界之冠,「這個下跌,上漲都是世界第一的市場」的改變,原來從穏金融到全面發展資本市場,已成新的國策。

謝金河表示,過去這兩年,中國從「厲害了!我的國」,到「一帶一路」,然後是中國製造2025,都一度響澈雲霄,但卻遭來美國貿易戰的掣肘。今年元月21日習近平主席在中央黨校提到慎防黑天鵝及灰犀牛襲擊,首度觸及經濟發展議題。

2月22日習在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體學習,針對國際金融形勢,深化金融改革發表重要談話,他說:「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穏,經濟穩。經濟興,金融興;經濟強,金融強。」他以生命體為喻,說到: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脈,兩者共生共榮。這當中他特別提到:要建設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完善資本市場基礎性的強度。

謝金河也引述黨媒『中証報』的頭條:「股市將成為國家重要核心競爭力組成的部分」,認為這個標題,反映了中國未來的巨大變化,包含:資本市場是大國博奕的重要舞台,經濟強國必然是金融強國,資本市場的強國掌握世界經濟資源配置權和定價權,也是全球IPO及企業併購的重要平台。股市已成國際競爭的重要手段,也是現代金融體系最重要的部分。

不僅如此,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大而不強」的問題仍十分突出,中國在金融業,的全球影響力,話語權,與目前經濟體量並不相匹配。「因此結論是:金融業,尤其是資本市場是否強大,是否富有國際競爭力,決定著大國經濟核心競爭力的成色⋯⋯」

謝金河也歸納了這篇文章的四個重點:1,過去中國全靠房地產拉動GDP,房市市值是股市的10倍,如今房市面臨泡沫化危機,必須大力發展股市,讓股市成為發展核心競爭力的平台,這是今年最大的改變。

2,去年深滬股市跌幅全球之冠,也衝擊到人民的信心,讓中國在美中貿易戰透露了太多弱點,股市可以拉升人民的信心,也對産業發展帶來助力。這次加上A股三倍入摩效應,正好搭上順車。

3,以美國為鏡,美國資本市場是全球的重心,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資本市場實力差太多,這可看出中國看到自己的不足,力思迎頭趕上之道。

4,當中國卯足全力發展股市,台股有加速邊緣化的壓力,不知財金部會首長有沒有看出這個端倪?如果方向是這樣走,未來不可低估中國股市的威力,這是質變與量變的開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