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抖音非法蒐集兒童個資 母公司赴美IPO恐受衝擊

2019/03/06 18:33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控短影片APP抖音非法蒐集兒童個資,對其課徵570萬美元(約新台幣1.7億元)罰金,有分析師認為,此事件可能影響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在美國IPO(首次公開募股)的前景。(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中國影音短片平台抖音(Tik Tok)至今年1月份的下載次數超過臉書和Instagram,但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控抖音非法蒐集兒童個資,對其開罰570萬美元(約新台幣1.7億元),有分析師認為,此事件可能影響抖音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在美國IPO(首次公開募股)的前景。

《日經新聞》今(6)報導,在抖音遭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指控非法蒐集兒童個資,並遭罰款後,該公司在美國IPO的前景恐受影響。香港Brightway資產管理公司投資分析師William Xie表示,如果字節跳動選擇在美國上市,可能因侵犯兒童隱私問題,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質疑,且投資者會持續尋求降低公司股價,而最近對抖音侵犯隱私的批評,則提供了完美的談判籌碼。

上海投資公司Kaiyuan Capital董事總經理Brock Silvers則認為,字節跳動可能延後上市,「抖音的麻煩很嚴重,且仍然不確定結果...涉嫌違反美國法律,讓其他國家更關注字節跳動,在抖音能控制個資侵犯問題前,其對公司前景的潛在損害無法衡量,任何IPO計劃肯定都會擱置」。

而除了抖音,字節跳動也面臨中國當局的監管壓力,其APP產品如「今日頭條」在去年4月被下架幾週,「內涵段子」被永久下架,同時在中國國內也遭遇騰訊、百度等科技公司競爭。

抖音則在去年傳出,可能在今年於香港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