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走出去年陰霾!新興市場正「錢浪」回歸

2019/03/06 17:06

據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IIF)數據,不同於去年的資金撤出潮,幾乎所有領域的投資者,今年似乎都對新興市場改觀,「錢浪」正因美國聯準會(Fed)轉鴿、美中貿易關係解凍,加上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緩解而湧回新興市場。圖為印尼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IIF)數據,不同於去年的資金撤出潮,幾乎所有領域的投資者,今年似乎都對新興市場改觀,「錢浪」正因美國聯準會(Fed)轉鴿、美中貿易關係解凍,加上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緩解而湧回新興市場。

《彭博》今(6)報導,據IIF分析師Jonathan Fortun和Tariq Khan本月發佈的報告,由於美國聯準會(Fed)轉鴿、美中貿易關係解凍,加上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緩解,「錢浪」正在回歸新興市場,投資者再次追逐起收益率。

IIF估計顯示,包括投資組合、銀行業務、直接投資、國際收支帳中金融賬戶的其他組成部份在內的淨資本流動,自1月以來首次出現正增長,最新數據顯示,新興市場投資組合在今年2月的流入總額為256億美元(約新台幣7888億元),為連續第4個月淨流入。

2018年第4季,全球股市市值已因美中貿易戰蒸發超過10兆美元,新興市場股市也在去年下跌17%,但今年在市場情緒改善下,新興市場股市已反彈9%。

但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亞太地區投資者銷售和關係管理負責人Julia Raiskin表示,雖然對資產類別的需求,整體而言正在恢復,但亞洲因當地的許多不確定因素,尚未受惠於新興市場資金流入的好處,使南美洲和中東等市場較具吸引力。Raiskin透露,客戶今年更關注新興市場,世界各地的投資者都強烈認為,全球新興市場資產在2019年會有更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