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資!歐盟嚴審外資新制「過關」4月將生效

2019/03/06 14:11

歐盟理事會批准1項新機制,中國等外資收購歐洲企業時,成員國與歐盟執行委員會將交換意見與資訊,同時進行審查。(彭博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歐盟理事會5日批准1項新機制,中國等外資收購歐洲企業時,成員國與歐盟執行委員會將交換意見與資訊,同時進行審查;新機制旨在防止歐盟高科技、能源、交通網、安全保障等涉及戰略性重要領域的企業與技術流至外國,預計將於4月生效。

報導指出,此1新機制主要為回應歐洲幾個國家,尤其是德國及法國,特別關切來自中國的投資;這些國家擔心,中國透過收購歐洲企業可以取得關鍵技術,同時又能保護自家公司。

此案由歐執委於2017年9月公佈草案,上月已在歐洲議會通過,5日經歐盟理事會批准後,預計將於4月生效;在此之前,外資收購案由歐盟成員國獨自進行審查。

此新規將在歐盟成員國間建立合作機制,歐盟成員國與歐執委將進行意見、資訊交換,若有1個以上的國家認為對某項外國收購案,對歐盟安全、公共秩序造成威脅時,歐執委將有權發表意見。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透過新的投資審查機制,可以更加確保來自歐盟以外的外國投資,真正對歐盟有利;歐盟主管貿易事務的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也表示,近來針對歐盟的戰略部門的投資漸增,使這項問題被公開辯論,她表示,有了新的機制,將可以更有效地監控外國投資,並維護歐盟的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