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管副作用!日央行董事:經濟風險威脅 應擴大刺激政策

2019/03/06 16:16

日本央行9人董事會成員之一的原田泰今日警告,若經濟風險威脅通膨目標,央行必須立即擴大刺激政策。圖為日本央行。(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日本央行近幾個月陷入困境,一方面其長年超寬鬆政策開始產生負面影響,且下次經濟衰退恐缺乏刺激政策;另一方面日本經濟熱度不足,離2%目標通膨率距離仍大,使央行難以收緊政策。但日本央行9人董事會成員之一的原田泰今日反而警告,若經濟風險威脅通膨目標,央行必須立即擴大刺激政策。

原田泰今在對日本企業領袖的1場演講中提出這個看法,表示日本經濟風險漸增,包括中國需求放緩、貿易緊張局勢、股價波動劇烈以及私人消費疲軟,都不會讓通膨率達標。此外,10月份的消費稅調漲更可能損害消費需求,並壓低物價。

而日本央行為了向市場保證維持低利率,承諾「低利率將延長一段時間」。原田泰同樣不同意此決定,認為除非物價走勢比預期強勁,央行該照數字做決定,前瞻指引會更強力,而不是給出模糊的時間框架。

此外,日本長年印鈔、低利率都破壞了市場流動性,商業銀行的利潤也受損,銀行業因此呼籲央行應升息「照顧」利潤。原田泰也駁斥金融業倒因為果,「過去正是因為過早收緊政策,導致經濟受損、企業資金需求抑制、生產下降、物價下跌,長期下來才會以現在的極低利率因應。過早收緊政策才是現在金融業面對困境的原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