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馬遜這款羽絨服熱銷 竟讓奢侈品業者感到寒意...

2019/03/06 13:47

亞馬遜1款售價139.99美元(約4300元新台幣)羽絨外套,由於設計好看加上價格實惠,成為冬季熱銷產品。(圖擷取自亞馬遜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正在逐漸改變消費市場?外媒報導,亞馬遜1款售價139.99美元(約4300元新台幣)羽絨外套,由於設計好看,加上價格實惠,成為冬季熱銷產品,但這消息對奢侈品業者來說,可能會令他們感到寒意,因為這表示消費者願意把這個全球最大的零售商,當成購買時尚爆紅商品的選項。

《金融時報》報導,該款Orolay女式加厚羽絨服在冬季熱銷,成為亞馬遜上女性羽絨服和大衣的的銷量冠軍,其繭型款式向奢侈品牌盟可睞(Moncler)或巴黎世家(Balenciaga)設計致敬,加上價格實惠,推出後隨即引起轟動,社群媒體上更有帳號「@theamazoncoat」,可見其已在當代潮流佔有一席之地。

但其實早在1年前,時尚行家就有注意到這種狀況,著名雜誌《紐約》(New York Magazine)發現,紐約上東區(Upper East Side)的女性穿上了這些外套,而上東區是富豪聚集地,也是奢侈品市場的核心買家。

在亞馬遜網頁上觀察,雖然有超過一半的消費者給了它5星,但也有不少人對這外套抱怨,例如縫線品質不佳等,但由於其價格、時尚外觀和保暖性,以及齊全的尺寸,仍形成了搶購風潮,而這股「#TheAmazonCoat」狂潮和過去的時尚熱潮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消費者願意把這個全球最大的零售商,當成購買時尚爆紅商品的選項。

早在4年前,著名鐘錶製造商卡地亞(Cartier)的母公司「歷峰集團」(Richemont)老闆魯珀特(Johann Rupert)就曾警告,若亞馬遜決定銷售奢侈品,那麼奢侈品集團將面臨威脅;而米蘭1位奢侈業高層直言,他最擔心的是,傳統奢侈品消費者開始認為「少花錢少消費」是件更時尚的事情。因此若亞馬遜變成高級時尚服裝的賣家,那對於奢侈品高層們來說,可能是場噩夢,

報導稱,亞馬遜外套的故事內含微妙的寓意,也就是對於經濟、氣候或可持續性的隱憂,可能會從根本上改變人們購買昂貴奢侈品的傾向。像是目前有出租高級時尚衣飾的業者,或是只買二手香奈兒、LV等高級手提包的消費者,這被視為消費者情緒轉變的跡象之一,亞馬遜外套的轟動,也被視為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