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在中國外商將有新投訴機制 被憂中國法院、法官都姓黨…

2019/03/06 09:43

中國人大會議將通過修訂《外商投資法》,但外商憂中國法院及法官都姓黨。(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即將在人大會議中新修訂《外商投資法》,以平息與美國貿易爭端,但是,新法規草案出爐之後,歐、美企業仍然充滿憂慮,認為這些新法規只是簡短的宣言,沒有執行細節,反而讓外企們不知所措。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外商投資法》草案,對仿冒及強迫技術移轉等問題進行規範,不過,在中國的歐、美商業團體認為,法律用辭太過寬泛,缺乏細節,不知如何執行。

在法案草案中,設立一個外企投訴機制,但外商認為,這類投訴案可能要經中國法院受理及審查,但中國法院被共產黨嚴密控制、許多中國法官是基於政治忠誠獲任命,幾乎沒有西方企業願意使用這個程序,而且,西方企業也怕得罪中國的監管機構之後,遭到報復。

而且,中國打算以快速審議方法通過立法,歐盟商會認為,幾乎讓外商無法了解內容及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