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談判出新招?他說川普可能做出巨大讓步

2019/03/06 10:10

川普可能還有1種意想不到的談判方式,就是做出巨大讓步。(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近期樂觀消息不斷,如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日前表示未來幾天或幾週會有「重大宣佈」,以及美國貿易代表署昨日宣佈美方暫時不調漲對中關稅等等。然而,外媒報導也指出中國的結構性改革與落實機制仍是最大問題,雙方離協議恐還有一段落差,《CNBC》節目Mad Money主持人克萊墨(Jim Cramer)便指出,他認為川普還有1種意想不到的談判方式,就是做出巨大讓步。

克萊墨表示,隨著中國經濟放緩,習近平背負重大壓力,美國媒體的頭條開始報導他的困境,如《華盛頓郵報》的「中國共產黨準備面對風暴」或《華爾街日報》的「習近平致力壓抑中國經濟疑慮」,可以看出習近平正漸漸失去貿易戰能下的棋子。

克萊墨解釋:「如果川普有在注意這些中國新聞,要知道他有很大的機會向後退一步,反而可以找到一些不同的談判優勢。川普認為,他的減稅政策大大推動美國企業,因此那些跟中國較緊密的公司受挫,他覺得可以承擔。」

克萊墨補充,美國當然可以繼續對中國施加更大的壓力,畢竟談判若讓步,短期內恐重挫美股,而川普並不樂見。不過他也指出,隨著貿易戰越拖越久,一些基金經理已開始做空有中國曝險的股票,如美光、3M,而臉書、谷歌母公司Alphabet這種與中國關係很小的企業買進吸引力正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