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義大利財長:義大利經濟基礎堅強 信心是最大問題

2019/03/05 22:26

義大利財長稱,國家的基礎仍堅強,最需要的是信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龐大的國債問題,義大利曾被視為「歐豬五國」之一,但義大利經濟財政部長特里亞(Giovanni Tria)就表示,當今義大利最大的問題,就是投資人信心不夠,並且強調義大利的產業及經濟其實「倍受國際讚賞」。

特里亞向《CNBC》表示:「我認為義大利最大的問題,就是投資人的信心,不過投資人的信心是可以重振的。」

曾經是技術專家的特里亞也在言談中,表現了他的信心:「我看到義大利的產業及經濟其實倍受國際讚賞,我認為我國的基礎十分堅強,我們需要的是在短期內,激勵國內士氣。」

義大利去年第4季經濟陷入衰退,而德國智庫IFO Institute上個月的調查則顯示,歐元區19國的投資信心正掉入4年以來的谷底,而且在特別拿來分析的8個國家中,對義大利的經濟展望最為疲弱。

自從義大利去年5月選出民粹、反建制的聯合政府以來,外界對義大利的信心就持續探底,作為國債已佔國內GDP達130%的國家,聯合政府仍在去年堅持提高預算赤字率,而差點引爆與歐盟的決裂。

雖然義大利政府不斷地向外宣稱,義大利絕對有還債能力,但顯然的是,外界完全不買單;自從聯合政府擴大預算赤字後,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2%以下竄升至3%左右,即使在與歐盟達成妥協後,目前殖利率依然在2.7%左右,幾乎是歐洲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