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月減稅超有感 幼兒學前扣除額增加3.8倍

2019/03/05 18:04

5月減稅超有感 幼兒學前扣除額增加3.8倍。(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南區國稅局表示,去年初稅改,調高綜所稅四大扣除額,減稅效應將於今年5月報稅時顯現。其中又以幼兒學前扣除額由2.5萬大幅調高至12萬元,增幅達3.8倍最有感;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也明顯提升,多數民眾今年稅負都可望有感降低。

南區國稅局表示,去年2月7日「所得稅制優化方案」上路,實際稅改效應將於今年5月申報去年綜所稅時顯現。對一般民眾來說,以綜所稅四大扣除額調高最有感,扣除額作為計稅時的「減項」,額度越高,最終稅負就會越低,因此扣除額度調高,被視為具有減稅效果。

南區國稅局指出,首先,標準扣除額已由9萬元提高至12萬元,有配偶者則由18萬元提高至24萬元;其次,薪資所得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皆由12.8萬提高至20萬元,增幅也不小。

同時,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則由從2.5萬大幅調高至12萬元,調幅380%,為減稅最有感的一項;但設有排富條款,適用稅率20%以上、股利所得選擇單一稅率分離課稅,以及基本所得額超過670萬元的申報戶,皆不適用。

由於標扣額及薪扣額調高,綜所稅免申報門檻也跟著提高。財政部試算,年薪在40.8萬以下的單身小資族、年所得81.6萬以下的雙薪「頂客族」,以及所得在123.2萬以下的雙薪四口之家(假設子女皆5歲以下),皆免繳稅,各比前年門檻提高10.2萬、20.4萬及39.4萬元。

南區國稅局表示,此外稅改另外還有兩項重點,包括取消綜所稅最高級距45%,最高課稅級距降至40%,以及股利所得課稅方式的重大改變。隨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廢除,股利所得改採「二擇一」課徵,選擇採「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合併申報」課徵,或是「併入綜合所得課稅,但享8.5%可抵減稅額,上限8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