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承諾補貼華映科技88億 大同集團在中國洞有多大?

2019/03/05 08:15

承諾補貼華映科技88億,但外界質疑大同集團在中國洞有多大?(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上月底華映(2475)債權銀行之一的京城銀(2809)舉行法人說明會,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拋出華映對轉投資的中國華映科技曾做出1項「承諾」的議題,質疑這個「承諾」的責任有多大?期間有多長?債權銀行儘管多次詢問,大同(2371)仍不願給予明確的說明。

戴誠志憂慮的「承諾」,主要是華映子公司華映百慕達及華映納閩2家紙上公司,曾在2014年對華映科技做出了1項「業績承諾」,其承諾內容為:「自2014年起的任1個會計年度內,華映百慕達與華映納閩對華映科技的原料採購、商品銷售及勞務收入等關係人交易金額比率,若無法低於相關銷售額的30%,華映百慕達及華映納閩必須確保華映科技在液晶模組業務的淨資產收益率不低於10%,否則,華映百慕達須以現金補足」。

根據華映科技的公告,自2014年起的5年,華映百慕達須補足的現金總額高達人民幣19.14億元(約新台88億元),考量華映百慕達的母公司華映已聲請重整,且本身已有債務無法清償的情形,因此華映科技向法院請求查封、凍結華映百慕達在中國的財產,要求支付人民幣19.14億元現金。

華映科技難查扣台華映資產

據了解,華映及華映百慕達對華映科技提出各項「承諾」始於2009年,且承諾事項琳琅滿目,不過,其中對母公司華映影響最大的,還是上述的關係人交易比率及淨資產收益率,究竟「承諾期間」為何?如果過去5年須補足的現金就有近人民幣20億元,紙上公司華映百慕達又無力支付,是否須由母公司來負責?未來須補貼的金額是不是會愈來愈大?

債權銀行坦言,即使未來中國法院判決准許華映科技查封華映百慕達的資產,甚至因華映百慕達資產不足,必須向上查扣母公司華映的資產,應該也有執行上的困難,但就債權銀行的立場,還是希望能釐清相關的資訊。

針對外界的質疑,不願具名的大同公司高層表示,根據大同的會計師與律師研究後認為,依據IFRS及中國會計準則30號公報,台灣華映對華映科技已完全喪失控制力,因此,「承諾已經解除」。

大同高層︰承諾已解除

不過,華映科技已向法院提出,自2014年起的5年間,須依承諾給付的人民幣19.14億元,當時華映、華映百慕達仍對華映科技有控制力,難道現在也可不認帳?該名高層不願進一步說明,僅強調「沒有承諾責任,法律上就沒有付錢義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