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的死胡同:比起關稅威脅 改革更艱難

2019/03/04 22:07

對於中國在貿易協議中能作出多少讓步,外界難以知曉,美國亦同。(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將近1年後,外界終於看到可能達成協議的曙光,不過專家認為,中國可能會僅在表面上的「對美貿易順差」作出讓步,中國能作出多少貿易戰背後的結構性改革,仍然難以知曉。

《路透》在以「中國面臨關稅比向美國低頭輕鬆」為題的報導中直指,中國所作出的所有讓步,可能都無法達成美國對深入改革的要求;中國專家認為,改革需要數十年的時間,1名中國官員也向《路透》表示:「中國不會接受美國基於自身利益,所施加的全面性壓力。」

中國方面普遍認為,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言,向美國屈服所造成的政治壓力,遠大於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而疲軟的中國經濟壓力。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學者屠新泉認為,習近平會同意「具體且有政治影響力」的承諾,包含貿易順差及智慧財產權問題,不過要承認有強制技術轉讓並予以打擊,以及降低國有企業的影響,這2點就不太可能答應。

另一方面,外界認為美國總統川普近日以來,不斷放出可能將達成協議的消息,並延遲了課關稅的期限,可能是其強硬措施的立場已軟化,以防止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經濟疲弱,影響選情,不過報導指出,目前美國商界及政界接有呼聲,要求川普不要對中國讓步。

於是乎貿易協議可能快要出爐,但外界依舊難以知曉,最終的會是結果如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