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菸稅調降肯不肯? 財長:目前沒答案

2019/03/04 17:53

財政部長蘇建榮4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日前有立委建議調降菸稅,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要求財政部表態。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目前還沒答案,前年菸稅調漲,主要是為作為長照基金來源,因此必須先了解衛福部態度;不過,比起其他國家,台灣菸稅負擔仍相較偏低。

蘇建榮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針對菸稅調漲及菸捐遭地方政府濫用議題,黃國昌要求財政部踩定立場,表態是否支持菸稅調漲;同時批評財政部,雖在官方臉書粉專上強調會監督地方政府改善濫用菸捐情形,但祭出懲罰太輕。

舉例來說,若查獲地方政府未專款專用,每案只會扣減分配數額的5%,建議應進一步剔除違規地方政府的菸捐分配款項,或是強制收回已分配的菸捐款項。

對此,蘇建榮回應,菸稅調整涉及長照基金財源,要看衛福部態度。據了解,目前衛福部還沒就菸稅調漲一事,與財政部接洽協調過。至於是否追回或刪除分配給地方政府的菸捐款項,蘇建榮表示,屬於審計部權責,若審計部認為有必要,財政部就會照做。

另一方面,黃國昌追問,就台灣流行病協會管理的「戒菸治療管理中心」,涉嫌開出假發票詐領菸捐一事,北區國稅局追查的進度如何。北區國稅局局長王綉忠表示,已鎖定特定公司追查,限其今日提出相關文件說明;調查後,國稅局會於一周內向立委提出書面報告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