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狂言」是真的!MWC有在討論6G

2019/03/04 18:19

諾基亞在WMC中談及了6G的構想。(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曾在2月21日發推文表示:「我想要美國盡快擁有5G、甚至是6G的技術...美國企業若不加把勁,將落後別人,我們沒有理由落後...」引起軒然大波,除了對華為遞橄欖枝以外,也驚訝於5G才剛開始應用,川普就提到6G。不過雖然川普推特往往以「狂言」聞名,但外媒報導,6G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

雖然6G技術尚未存在,不過據《CNBC》報導,上週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中,真的有專家開始談起6G,且非遙不可及的夢想,諾基亞(Nokia)執行長蘇里(Rajeev Suri)就表示:「6G是會有的,諾基亞的貝爾實驗室(Bell Labs)已開始擘劃6G可能的樣子以及用途。」

不過雖然諾基亞研究5G已達10年以上,但根據行動智庫GSMA的預測,即使到2025年,全球通訊系統中5G仍僅佔15%,因此蘇里強調:「現在是開始研究6G的好時機,但這可不是說已出現任何6G產品。」

已在去年開始研究6G的芬蘭奧盧大學(University of Oulu)教授Mehdi Bennis亦參與了MWC,他認為6G要問世至少還要10年,2028年以前不會標準化,目前仍在最初始階段。Mehdi Bennis認為6G除了更快、更高效以外,也能讓電腦與機器之間更加契合。

不過整體上,MWC主要仍關注5G的發展,歐盟執委會人工智慧領域主管Lucilla Sioli就表示,仍好奇5G將首先為世界帶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