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擺脫藍燈!春節因素拉抬 1月景氣燈號轉亮黃藍燈

2019/03/04 16:56

1月份景氣分數上升4分,燈號由「藍燈」轉亮代表轉向的「黃藍燈」。(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今(4)日發佈「景氣動向調查」,1月份景氣分數上升4分,燈號由「藍燈」轉亮代表轉向的「黃藍燈」,雖然燈號轉向,但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仍持續下跌;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分析,這次變燈應該與春節落在2月初,相關經濟活動提前至1月反應有關,這次轉向是否代表經濟「觸底反彈」,仍需持續觀察。

目前景氣領先指標已連續8個月下滑,累計減幅3.65%,同時指標則累計13個月下滑,累計減幅3.77%,顯示景氣仍為走緩趨勢;且1月份9項指標中有3項變燈,實質貨幣總計數(M1B)由黃藍燈轉亮綠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成黃紅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藍燈轉呈綠燈;其餘6項指標則維持不變。

其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成黃紅燈,實質數字增加14.1%;財政部統計的「資本設備進口值」則年增2.6%,其中半導體設備成長16.9%,吳明蕙認為,上述3項數字顯示國內投資活動持續成長,且目前政府推動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現已通過12家廠商,預估投資金額將達323億。

另外,今年政府擴大公共支出,今年公部門預算創近八年新高,加上前瞻建設開展,可望帶動公部門投資擴增,推升整體投資動能。

國際情勢部分,雖然目前美中貿易紛爭和緩,全球股市回升,但IHS Markit公布的全年GDP預測,今年經濟成長仍較去年減少0.3個百分點,未來仍需密切觀察全球景氣、貿易保護、金融波動、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對國內景氣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