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價4月凍漲 經長:沒有調漲壓力

2019/03/04 10:11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電價4月將調整,日前媒體估計今年合計將漲6%,經濟部日前罕見表態將在電價委員會支持不調整。經長沈榮津今表示,去年油價每桶75美元時並未調漲,目前每桶65美元,相對便宜10美元,因此相對沒有調漲壓力,經濟部將在委員會表達此立場。他也強調,目前上有電價穩定準備780億,因此可同時達到電價機制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的目標。

電價4月將調整,由於今年燃料價格仍較前年為高,「中國時報」預估今年2次電價調整均將上漲到電價公式天花板,亦即每次3%、全年6%。但經濟部也罕見明確表態,表示將在電價委員會支持不調整。

沈榮津表示,去年電價沒有漲,但去年國際能源價格75美元;而目前油價1桶65美元,相對去年沒有調漲且便宜10美元。他也強調,所以電價相對沒有調漲壓力,經濟部也會在費率委員會表達這個立場,不過最終還是要尊重電價費率委員會決定。

而對外界質疑電價凍漲是政治決定,沈榮津也說電價調整本來就有包括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的功能。他解釋,電價公式中已保證台電有合理利潤3%、在有累積虧損可到5%;目前也還有電價穩定準備780億。在這種情況下,要達到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的3個目標,是有合理的配套。

而對國民黨領銜第2波以核養綠公投,沈榮津也說目前佔比核能加起來僅10%,大家過去以為核能佔很高,沒核能會缺電,「但實際只有10%」。他也強調,現在談核能需面對最重要最嚴肅的問題就是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這大家一定要面對。

而對目前是否有缺電問題,沈榮津也再度重申「到2025都沒問題」。他強調,1月盤點完公投後能源政策後,目前有15%備用率、10%備轉率。15%意味著600萬瓩備用容量,就是100萬瓩的機組有6部備援,可讓大家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