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的拯救對像:美國遊戲業

2019/03/03 15:54

許多美國遊戲業者都受過中國的傷害,如知名的動視暴雪。(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網路逐漸普及,據荷蘭研調機構Newzoo估計,中國網路用戶數已達8.5億人口,成為世界最大遊戲市場,然而由於中國對智慧財產權的漠視,使美國遊戲業在中國蒙受巨大損失,成為目前美中貿易戰的重要爭點之一。

《彭博》在以「美國遊戲業被中國拖累及威脅 川普或能拯救」為題的報導中,指出遊戲業是美國科技業在中國遇到麻煩的典型,如以「魔獸爭霸」系列聞名的「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2015年控告中國遊戲商「莉莉絲遊戲」抄襲其設定及故事情節;而川普發動貿易戰旨在保護如暴雪這樣的公司,使其安全進入中國市場。

去年5月美中貿易戰初期時,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就發布報告指出,中國自2015年以來企業併購案已減少30%,不過騰訊卻竄起成為世界上營收最強的遊戲公司,且美國遊戲的盜版在中國十分常見;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團隊的調查則稱,中國對智慧財產權的漠視及要求與當地業者合作運營的政策,已使美國損失數十億美元以上。

這些構成了美中貿易戰爆發的重要原因,也得到了部份遊戲業者的支持,如以遊戲「文明帝國」聞名的「TAKE 2」執行長宰爾尼克(Strauss Zelnick)就稱,如果中國有更好的制度,那將會有更大的機會。

不過美國重要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甘斯德(Scott Kennedy)認為,中國政府仍將市場視為智慧財產權的消費者而非生產者,因此直到自家企業有切身之痛前,中國可能不願意作出更多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