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己的貿易戰自己打!USTR:不會受WTO束縛

2019/03/02 16:35

美國總統川普並不喜歡世界貿易組織,遂自行發起貿易戰。(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美國總統川普認為世界貿易組織(WTO)對美國並不公平,因此貿易戰中幾乎未透過WTO處理,而是訴諸自行加徵關稅、談判等方式,也引發外界對WTO的質疑,掀起改革WTO的聲浪。據《路透》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日報告表示仍會向WTO申訴不公貿易行為,但美國貿易政策不會受WTO束縛,且有行使自身政策的空間。

川普發起貿易戰後,靠著大規模加徵中國商品關稅來施壓,而中國也向WTO提出質疑,認為美國違反WTO規則。USTR週五的報告中除概述白宮2019年的貿易議程,也表示往後他國若有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仍會向WTO申訴。

然而該報告也說:「美國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的貿易政策是自己訂的,不是日內瓦的WTO總部,我們不會允許WTO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及爭端解決機制,讓美國陷入無法接受的義務束縛之中。」並強調美國有「政策空間」(policy space),能運用關稅等力量說服其他國家解決美國關注的議題。

WTO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是解決爭端最終機制,但美國多年來一直認為該機構的法官經常違反程序並超出職責範圍,對成員國施加新的義務。美國為了推動改革,不斷阻止法官任命,應7名法官現只剩3人,也就是判決案件所需的最低人數。今年12月其中2名法官任職期滿後,此機制將無法運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