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對中關稅恐無止盡!美企認命靠這招應對

2019/03/02 12:12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日前一席話印證了美企的觀察,即美中緊張局勢和關稅在貿易戰結束後仍有很大機會持續。(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週美中貿易談判結束後,川普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延遲調漲中國關稅。不過《路透》報導指出,美國製造業認為雙方關稅將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日前的一席話也證明了此觀點,因此許多企業已經加速轉移中國的製造、供應鏈,並將「美中長久衝突」納入企業未來營運重要考量。

萊席爾週三(27日)強調,貿易談判仍有大量工作事項待完成,最重要的是實施機制,即使2國最後達成協議,美國依然需要對中國「維持非常多年的關稅威脅」,並例行性,才能確保中國實施協議內容。萊席爾這番話印證了美企的觀察,即美中緊張局勢和關稅在貿易戰結束後仍有很大機會持續。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中國業務副總裁Jacob Parker表示,就算敲定協議,持久的關稅威脅將會推動美國企業的供應鏈走出中國;同樣的,中國企業也會重新考慮對美企的依賴。

部份企業已經不得不漲價以因應關稅,如日本農工機械廠久保田(Kubota)在美國有10座工廠,其中7座在堪薩斯州。久保田在美營銷副總Todd Stucke表示,因中國針對美農民實施報復性關稅,連帶拖累久保田業績,他們全機種現正漲價1%至5%不等,因中國進口零件成本上升,只能盼望關稅暫不要持續過久。

而美國必勝吸塵器(Bissell)執行長Mark Bissell表示,早在貿易戰開打前,他就因為中國成本上升,尋找替代製造的國家。「關稅是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2國的地緣政治問題持續且利害關係複雜,分散供應鏈才是合理作法。部份中國產品在今年底會轉往越南、馬來西亞、墨西哥製造。」

美國服飾鞋類協會(American Apparel and Footwear Association)執行副總Steve Lamar則指出,過去幾年來服裝和鞋類製造商一直在將工廠轉移到越南、印尼、埃及等國,而貿易戰加速了搬遷行動。「觀察2國談判的方式,會看出要好一段時間才會達成全面協議,關稅自然也會實施很久。就算美國未對中製服飾、鞋類開徵關稅,但企業不願意冒險賭川普不會課到自家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