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4月電價凍漲?經濟部表態:將主張無須調漲

2019/03/01 16:21

3月中將召開電價審議會,經濟部今日表態將主張無須調漲電價。(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價將凍漲?電價費率審議會將於3月中旬後召開,決定4月起的新電價,不過,經濟部罕見在聲明稿中直接表態,燃料成本未在高點,將在審議會中主張無須調漲電價。

外界關注電價是否調漲,由於燃料為影響電價最大關鍵,台電配合空汙減煤,改以較貴的天然氣發電,台電仍有電價需調漲壓力,但面對大選將至,外界認為上半年調整、下半年凍漲機率高。

不過,經濟部今於聲明稿中表示,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的主因,去年9月檢討電價時,燃料價格是近期相對高點(油價約75元美金/桶),當時考量「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3原則下,並未調漲電價,檢視目前燃料成本(油價約65元美金/桶),因此,經濟部認為,目前電價相較去年「更無調漲的壓力」,將在審議會中主張無須調漲電價。

但經濟部也強調,雖將在審議會中主張無須調漲電價,但電價檢討方案需由台電提報,並經過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電價是否調整屬「電價費率審議會」權責,仍須尊重審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