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韓經濟將起飛?分析指這些原因成「世界上最不可投資國家」

2019/03/01 16:43

風險諮詢公司Verisk Maplecroft表示,金氏政權下的北韓,在尊重人權、保護財產權和監管力度等指標上表現最差,是「世界上最不可投資的國家」。圖右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日前「川金會」前曾在推特上稱,北韓擁有像越南一樣的經濟活力,「商品大王」羅傑斯(Jim Rogers)也認為北韓是有吸引力的市場,但風險諮詢公司Verisk Maplecroft表示,金氏政權下的北韓,在尊重人權、保護財產權和監管力度等指標上表現最差,是「世界上最不可投資的國家」。

《CNBC》今(1)報導,風險諮詢公司Verisk Maplecroft在2月27、28日的2次「川金會」前發佈報告指出,金氏政權下的北韓,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商業投資目的地之一」,並發現北韓是世界上最不可投資的國家。

Verisk Maplecroft的報告比對了198個國家,評估每個國家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包括尊重人權、保護財產權和監管框架力度等評估指標,結果顯示,北韓在所有指標中表現最差,包括「以最嚴重的形式侵犯人權」。

Verisk Maplecroft在報告中稱,如果北韓要成為潛在的投資目的地,即使是接受最沒有道德敏感性的投資者,金氏政權也面臨巨大風險,關閉北韓的勞改營將是該國改革的第一步,但若加上改革北韓的監管體系及國家機構,北韓的穩定可能會被破壞,金氏政權的生存也會受威脅,「金正恩將面臨個人幾乎沒有什麼收穫,以及可能失去一切的風險」。

Verisk Maplecroft亞洲區負責人Miha Hribernik表示,投資者當然知道北韓的挑戰,「但我們最新的數據顯示,北韓一系列的風險,都是世界其他地方比不上的...即使不考慮制裁和地緣政治風險,投資障礙也非常廣泛,任何負責任的跨國組織都無法克服」。

Hribernik說,無論美國總統川普在金氏政權下的北韓看到什麼潛力,絕大多數投資者都不太可能按照川普的話採取行動,因為賭注實在太高。

英國控制風險諮詢公司(Control Risks)大中國和北亞區分析主管Andrew Gilholm也認為,北韓如果不發生政治和經濟體系的根本轉變,投資就會嚴重缺乏保障,包括潛在的欠款、缺乏基本基礎設施和合規問題,但「北韓似乎極不可能轉變」。

而對於北韓是否能學習越南的改革開放模式,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亞洲區域風險服務經理Anwita Basu指出,越南致力於改革且改變重大,且在政策上也有一致表現,但北韓卻很少看見相關跡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