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金會後川普再轟日本 日經濟大臣:盼盡快談判

2019/03/01 14:55

日本經濟財政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希望盡快開始與美國進行雙邊貿易談判。(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矚目的川金會昨日落幕,2人無法達成去核共識,未簽署任何協議,宣告會面失敗。而川普會後於河內的記者會上話鋒卻帶到日本貿易上,再次抱怨日本大量向美國出口汽車並不公平。日本經濟財政再生大臣茂木敏充今日火速回應,希望盡快與美國進行雙邊貿易談判。

茂木敏充今日在東京告訴媒體,他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一直希望盡快開始談判,雙方雖然忙碌,但已經討論何時、何地進行談判。

美國宣佈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日本一直希望美國重回該協定,以其框架解決貿易問題,然而在川普威脅加徵汽車關稅後,日本於去年9月同意以雙邊談判的方式處理,但萊席爾一直忙於與中國的談判,因此較少安排日本行程。

不過萊席爾本週出席國會作證時表示,計畫於3月訪問日本。他指出,日本與太平洋、歐洲國家已經達成貿易協議,其他國家現獲得價格優勢,恐威脅日本每年進口約140億美元(約新台幣4308億元)的美國農產品,美國農民面臨市場份額縮減的風險。成員國包括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的CPTPP於去年12月30日生效;日本與歐盟的《經濟夥伴協定》(EPA,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則於2月1日生效,取消了起司關稅、擴大歐盟牛肉出口等等。

此外,萊席爾稱日本的匯率也是問題,在首相安倍晉三的超寬鬆政策下,日幣走軟帶給日本出口優勢。茂木敏充表示,希望不要將匯率納入談判議題,因去年雙方同意啟動雙邊貿易談判時並無此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