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新公佈中國2月製造業PMI49.9 創3個月新高

2019/03/01 12:51

財新2月中國製造業PMI49.9,創3個月新高(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官方與民間2月製造業PMI走勢不同調,國家統計局昨公佈的PMI為49.2,下降0.3個百分點,創2016年3月來新低,不過,今財新公佈的PMI則為49.9,較上月大幅回升1.6個百分點,創3個月新高。

《財新網》報導,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表示,伴隨地方專項債提前啟動發行,以及貨幣政策的針對調整,2月製造業景氣度或在基建的帶動下出現了明顯修復,經濟下滑態勢得到明顯緩和,不過,經濟放緩趨勢並未扭轉,逆週期政策仍有待發力。

2月中國製造業產出結束收縮趨勢,恢復擴張,但增速仍屬小幅,許多受訪廠商反映,由於客戶需求回升而提高了產量。

在需求方面,2月新訂單總量也出現小幅增長,內需上升是新訂單恢復增長的主要動力;新出口訂單指數則重新落入收縮區間,過去11個月以來,出口銷售有10個月呈現下降趨勢。

受部分廠商壓縮規模影響,2月製造業用工繼續下行,連續64個月處於收縮區間,2月用工收縮幅度略超1月,但仍屬小幅。

鑑於需求仍相對疲弱,2月廠商連續第2個月減少採購;同時,為了降低成本,製造商繼續減少採購庫存與成品庫存,其中,成品庫存連續第2個月小幅下降,為2016年6月以來新低。調查顯示,許多受訪廠商為交付訂單動用成品庫存。

不過,廠商也擔心中美貿易摩擦不確定、需求低迷以及國家限制政策會影響產出前景,2月廠商樂觀度較1月高點小幅回落,但業界信心仍較充足,業界信心普遍與新產品開發、投資增長、市況預期改善等因素有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