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控中國不當補貼穀物 WTO判決勝訴

2019/03/01 13:08

美國向WTO申訴中國不當補貼穀物,WTO稍早判決美國勝訴。(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對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申訴中國對穀物農民不當補貼,影響了市場公平競爭,WTO稍早判決美國勝訴。

美國於2016年9月向WTO提出這項申訴,認為中國在2012年至2015年間,對該國小麥、水稻農民提供了過多補助,補助金額超出WTO規定上限近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讓中國農民得以用低價進入市場,進一步影響市場公平競爭,而最終WTO判決美國勝訴。

對此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表示,中國不當補貼打壓了美國農民外銷產品的機會,並呼籲中國可以儘速履行WTO的義務。

而對於WTO判決結果,中國商務部也發出聲明表示遺憾,並否認WTO認定不當補貼的判決。中國商務部的聲明中指出,農業是關係到國家民生基礎的產業,政府介入補助合乎WTO規則,但也表示會尊重WTO規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穩定。

此外,印度同樣對中國提出類似的不當補貼申訴,而WTO本次判決美國勝訴,可能也會影響印度申訴案的判決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