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下滑引焦慮... 紐時:習近平在黨內會議遭拍桌批評

2019/02/28 08:31

習近平新的一年已開始焦慮。(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9年敏感之年!中共歷史上「逢九必亂」,中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屢次對官員表示,要做好迎接困難的準備,《紐約時報》認為,這似乎顯示習的焦慮,與一年前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時的風光,形成強烈對比。

《紐時》駐北京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撰寫的報導指出,習今年1月在中央黨校召開的這次會議上表示,共產黨面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這是他自2012年上任後的最嚴厲警告。雖然目前共產黨或習近平尚未有直接威脅的政治挑戰者,但2019年政治敏感,中共勢必會撲滅任何引發抗議和動盪的火花。

儲百亮提到,1年前,習在中國的立法機構獲得了勝利,廢除了對自己擔任的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1年過去後,習的談話和其他官方警告都顯示,得意揚揚的時候已經過去。儲百亮文中也指出,中共影響力大、經濟實力強,以及國內安全部門範圍廣泛的權力,稱中國不安似乎有些牽強,但焦慮似乎已在習近平的內心深處根深蒂固。

《紐時》另一專欄作家加藤嘉一也在撰文指出,多名中國「紅二代」和中外專家的消息判斷,經濟下滑和貿易戰已對習近平的政策造成影響,除了老百姓和知識分子,中共高層對目前的形勢似乎也有批判性意見。

加藤嘉一引述「一名前國家領導人的親屬」提到,去年12月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前,習近平在黨內遭遇了批評,原因是「沒把經濟搞好」。在政治局會議上甚至有人拍桌子批評現行政策。而現行的政策就是由習近平定調,「實際上就是批評習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