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廠機會來了!馬斯克SpaceX正招兵買馬

2019/02/27 11:30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運輸服務公司SpaceX正在招募適合的供應廠商,業界人士指出台廠應把握機會,並點名兩家廠商。(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數位時代》報導,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運輸服務公司SpaceX正在招募適合的供應廠商,以鋪建低軌衛星計畫Starlink的供應鏈,而業界指出,這正是台廠的絕佳機會,並點名芳興與台揚這2家最有實力。

近日馬斯克為了Starlink計畫,將裁員以減少支出,受到外界關注。對此業界人士指出,SpaceX目前正在全球招兵買馬,以鋪建Starlink供應鏈,而這正是台廠發展太空產業,接下衛星訂單的好機會。

業界人士指出這些衛星約為200公斤,若以大量量產價5千萬至1億元的造價來看,商機將高達5971億元至1.19兆元。另外地面接收站的造價雖遠不及衛星,1座約為5千元,但數百萬的地面接收站,共可以創造50億元的商機。

報導點出,兩家台廠受到業界關注,分別是芳興與台揚。過去芳興為1998年福衛一號、福衛二號、福衛三號與福衛五號供應天線;台揚則以寬頻衛星設備(VSAT)聞名,兩者皆實力堅強。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指出,台產衛星零組件造價便宜是優勢,平均比外國便宜1成至3成多左右。另外還需面臨於南韓的競爭,南韓衛星發展上較台灣優異,所以台廠搶到地面接受站商機的機會較大。

報導指出,過去台廠雖掌握衛星技術,但卻沒有舞台,預算編列也遠低於其他國家。今隨著美國《台灣旅行法》生效,許多關鍵組件及材料管制禁令,皆有望鬆綁。林俊良表示,除了預計在2020年升空的福衛五號,台灣自主研發的氣象衛星「獵風者衛星」,零組件若能通過太空的嚴苛條件,將有助於台廠打入國際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