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卡關台電核廢貯存遭打臉!農委會要求新北撤銷處分

2019/02/26 18:16

新北市審核台電核一水保計畫卡關,農委會要求新北撤銷處分。(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一1號機去年底正式除役,然而燃料棒卻因為台電拿不到新北核發的「水土保持計畫」完工證明,實質除役工作無法推展。台電去年二度向水土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提出行政訴願,最新結果已於22日出爐,指新北市適用法令有誤,要求新北需在2個月內另作適法處分。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接受專訪時指,他任內多次退件並要求台電要改善水土保持相關問題,但都被台電「原件」送回,還稱「不是我在卡你,是你們在卡你自己。」;台電則重申,新北過去一再重覆審查意見,不斷跳針讓台電無所適從。

關於核一乾式貯存爭議,共歷經5年、13次送審說明遭新北退件,而新北市於去年4月退回全案不予核定後,台電展開「自救」途徑。

台電去年5月首度提出行政訴願,農委會判定新北市「原處分撤銷」,台電訴願獲勝;去年10月新北又以「計畫超過2次展延」,認定全案失效。台電於同年11月二度再提訴願救濟,最新結果已於本月22日出爐,台電二度獲勝。

台電表示,農委會判定新北市府原處分撤銷,並指新北市認定展延次數的適用法令有誤,要求新北市府於2個月內另作適法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