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敢投資中國!中國美國商會調查:32%美企不考慮擴大業務

2019/02/26 14:56

中國美國商會調查顯示,受到美中關係不確定性增加及中國經濟放緩影響,32%美企不打算在中國擴大業務,為2016年以來比例最高。(歐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最新調查顯示,受到美中關係不確定性增加及中國經濟放緩影響,32%美企不打算在中國擴大業務,為2016年以來比例最高。

中國美國商會週一公佈調查結果,在314間受訪美企當中,約有32%表示今年不考慮在中國擴大投資計劃,或準備降低擴張速度,高於去年的26%。

報導指出,有些美企甚至考慮或已經將產能遷出中國,這些公司表示,他們最怕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也擔心成本上升和經濟成長放緩;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則建議,如果現在必須投資,最好投資其他國家。

其中,有接近3/4受訪美企預計美中關係今年將惡化或無法改善;約28%的美企表示,因為貿易緊張局勢而推遲或取消投資;19%的公司指出,正尋找中國以外的地方採購零組件或組裝產品。在能源、機械和工業領域,超過一半企業表示,正把目光轉向中國以外地方。

近年來包括麥當勞、惠普等美國大型企業都減少在中國業務的持股,媒體巨頭維亞康姆(Viacom)正在洽談出售部分中國業務的多數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