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地方狂減煤 工研院長劉文雄:關電廠天空還是灰的

2019/02/26 14:14

工研院與台電等24家產學研單位成立「電網人才發展聯盟」。左3工研院長劉文雄、左4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用電逐年穩定成長,穩定供電是企業投資重要考量因素,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指出,「台灣並不缺電」,但電網發生事故跳脫是無法避免情況,容易被外界誤會為缺電,未來搭配智慧電網、引進能源管理系統,可從管理端有效解決,他強調,不是蓋電廠就能解決缺電問題。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也說,經常被問到台灣是否缺電,但他會反問,你缺不缺錢,是看你怎麼使用,電力問題要從使用端分析,他舉例,當你睡覺時家中有多少電器正在漏電、吃電,這些都要了解,不要耗電而是要smart用電。

不過,楊偉甫也坦言,台積電等企業憂心缺電,是因為「供電系統改變」,隨著社會對空汙問題擔心,要求煤電廠限量發電,包括台中市、高雄市等地方政府有環保、加嚴限制,把部分機組關掉,台電挑戰是要符合法令規定,與地方政府特殊要求, 必須從中協調,但「把電廠關掉不會解決問題」。

劉文雄更表示,「即使所有火力電廠都關起來,天空還是會灰灰的。」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空汙各有3分之1來自境外、移動汙染源與工廠,台電火力電廠屬於工廠一環,過去這幾年大眾眼睛都注重在這塊,事實上電廠空污已做很多改善。

楊偉甫也補充,電廠影響的空汙會根據季節不同變化,比例約4.4到9.9%,他強調,空汙要考慮綜合因素,但企業憂心缺電是不管背後有什麼因素, 台電要負責任,並要在既有電力系統中,面對限制與供電穩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