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繼承量續創新高 專家憂基本盤崩壞不利房市

2019/02/26 14:49

國內房屋繼承量持續創新高。(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房價高居不下,在民眾買不起房的背景之下,國內房屋繼承量持續創新高,房地合一稅上路3年來已累積超過16萬棟,媒體報導,房仲認為,由於稅制關係不利民眾轉售,使得房市目前正面臨嚴重的基本盤崩壞問題。

《經濟日報》報導,內政部資料可見,2012年至2015年贈與棟數都高於繼承棟數,但房地合一稅2016年上路後,2016年至2018年每年繼承棟數均超過贈與棟數,數量更是持續創新高。

房地合一稅在2016年1月上路,贈與轉售必須以以實際售價減去公告現值,計算獲利後再申報,但由於售價和公告現值相差很大,所以稅額也很驚人,繼承轉售的算法與贈與轉售一樣,但因省了土地增值稅,所以許多人不再贈與,而是直接讓子孫繼承。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指出,若是本來沒房的民眾,在繼承之後,買房的需求降低,但在房地合一稅上路後,轉售得面臨重稅,導致想把老屋賣掉的民眾念頭變低。

而繼承棟數增加,除了和人口老化、贈與風潮不再等因素有關外,這幾年房價居高不下,導致許多民眾「等房」也是主因。張欣民認為,繼承量越大,代表越多人不用買房也有房子,加上稅制不利這些人換屋,對房市未來不利,建議現行稅制應該適度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