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NABE42%經濟學家預期 美國明年將陷入衰退

2019/02/26 08:05

美國「全國企業經濟協會」逾4成經濟學家預期,美國會在明年陷入衰退。(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全國企業經濟協會」(NABE)最新公布的半年度調查,逾4成經濟學家預期,美國會在明年陷入衰退;3成5預期美國會在今年或後年陷入衰退。儘管如此,仍有很多受訪者預期,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將持續升息。

這項調查是在1月30日至2月8日進行,共調查將近300名NABE會員,10%認為美國今年已陷入衰退,42%預期明年會衰退,25%預期會在2021年;其餘的受訪者預期,衰退將在2021年以後出現,或未表示任何意見。

NABE發表這項調查,是在美國商務部即將於本週稍後公布美國去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之前。根據彭博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預估美國去年第4季GDP季增年率將從第3季的3.4%降至2.5%。

推測Fed今年持續升息

NABE會員對Fed進行資產負債表正常化過程的衝擊看法不一。被問及Fed縮表對短期融資利率的影響,有1/5的受訪者表示不會產生任何的衝擊,另有1/5預測利率將調高1碼(0.25個百分點),另外的1/5預估將上調2碼以上;其餘的受訪者表示不清楚或沒有回應。

負責這項調查的宏利資產管理首席經濟學家葛林(Megan Greene)表示:「對於Fed進行縮表以及利率調整的計畫,NABE會員和市場抱持不一樣的看法。市場多數認為今年Fed不會再繼續升息,而大部分NABE會員預測還會有1至2次升息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