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前越南政府顧問爆:北韓一直研究越南改革

2019/02/25 16:07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二會」將於27日、28日在越南河內登場。(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二會」將於27日、28日在越南河內登場,外界關注北韓是否會學習越南的經濟改革方式。前越南政府顧問黎登營(Le Dang Doanh)週一(25日)表示,北韓政府對越南的經濟轉型非常感興趣,在過去3年以來,一直有派代表訪問越南。

《CNBC》報導,黎登營表示,北韓一直密切關注越南經濟改革,以及改革後的變化,對於政治局勢穩定的影響,希望瞭解越南是如何準備並且因應的。

黎登營直言,改革是個艱難的過程,會有些收穫或是利益,但也將失去權力。此外,北韓還研究了越南是如何在經濟、政治上與美國關係正常化。

外界一直猜測,北韓可能會仿效越南的模式進行改革,越南在1980年代與1990年代進行的一系列改革,使這個被共產黨執政的國家重新進入全球市場。黎登營認為,越南的經濟轉型,對北韓來說是個非常好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