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紐挺美抵制華為 中國展開報復

2019/02/24 23:14

由於澳洲和紐西蘭力挺美國抵制華為,中國正加強對2國的經濟壓力,包括阻撓澳洲煤礦和紐西蘭鮭魚進口。(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正加強對澳洲和紐西蘭的經濟壓力,包括阻撓澳洲煤炭和紐西蘭鮭魚進口,希望將兩國自美國發起全球圍剿華為和其5G設備的陣營中拉走,讓兩國在美國這個安全盟友和中國這個最大貿易夥伴之間陷入兩難局面。

上週媒體報導,澳洲煤礦在中國東北的大連等港口等待入關時面臨刁難,兩國對此情況都低調以對。澳洲外長費登博格(Josh Frydenberg)表示:「我們不該驟下論斷。」中國外交部則說,進口的煤炭將面臨更嚴格的環境和安全檢查。

澳洲是「五眼聯盟」中首個支持美國圍剿華為,不讓該公司參與澳洲5G網路建設的國家。但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進口大量的澳洲煤礦和鐵礦砂等天然資源。

紐西蘭是另1個「五眼聯盟」成員國,中國也是該國最大貿易夥伴。去年紐西蘭宣布,5G網路將不使用華為設備。自1月底開始,紐西蘭對中國的鮭魚出口持續面臨延宕。

紐西蘭海產出口商Sanford客戶長賈丘洛(Andre Gargiulo)表示:「我們出口至中國的鮭魚,最近面臨不少行政問題。」

儘管澳洲和紐西蘭都認同美國的看法,認為使用華為的設備將產生安全風險,但2國的經濟依賴中國,使他們面臨艱難處境。中國過去很少用貿易當作談判籌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