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懼亞馬遜 UNIQLO創辦人:要成為世界頂尖電商

2019/02/23 16:59

UNIQLO創辦人柳井正立志要讓UNIQLO成為世界頂尖電商。(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電子商務商機越來越大,雖然亞馬遜幾乎已執電商業務牛耳,然而日本成衣零售商UNIQLO所屬的訊銷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柳井正依然自信滿滿,表示UNIQLO與亞馬遜相比在「全球供貨」及「商店管理」方面較有優勢,UNIQLO要立志成為世界頂尖的電子商務零售商。

雖然目前UNIQLO已在日本國內擁有832間分店,海外1295間,總營業額高達1.76兆日圓(約新台幣4900億元),不過柳井正仍向日本《日經新聞》表示,建立全球業務只是企業進程的一半而已,柳井正表示:「『完全的零售商』的概念正在消失。」因此UUNIQLO目標是往零售與電商結合的方向前進。

柳井正表示,UNIQLO的事業版圖仍有許多待開發的地區,雖然可靠展店達成,然而在資訊時代,店鋪的數量已無法展現品牌的實力。柳井正表示,數位化已使個別客戶的喜好,有辦法與製造商直接連結起來,UNIQLO已成功結合製造及零售,現在要導入服務及資訊科技,以實現連結管道。

柳井正認為,雖然亞馬遜往往被視為進入電商領域的「威脅」,但是對「純電商」的亞馬遜而言,在全球供貨及直接的店鋪管理方面沒有優勢。

最終柳井正期望的品牌模式是,UNIQLO的任何產品都能透過網路商店行銷全球,而每1間實體店又能夠展現當地特色產品。柳井正承認,這代表所有店鋪都將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另一方面,UNIQLO也非常在行於「轉型」,從最早家族經營的男裝店,轉型成為量販式成衣售店,自2001年正式成立UNIQLO後,不到20年間已成為全世界最具知名度的服裝零售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