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R技術成戰爭用途!美微軟員工連署取消陸軍合約

2019/02/23 15:58

近百名員工向微軟高層請願,要求停止與美國陸軍合作金額達4.8億美元的AR裝置合約。圖為微軟的HoloLens。(彭博)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現今科技發展迅速,如何應用新技術的「雙面刃」也成為政府、企業的重要課題,如去年年中科技巨頭谷歌(Google)傳出將參與美國國防部計畫,將人工智慧(AI)用於無人機辨識,引起內部反彈,有近4千名員工連署抵制。而昨日微軟(Microsoft)也面臨相同問題,近百名員工向微軟高層請願,停止與美國陸軍合作、金額達4.8億美元的HoloLens頭戴AR(擴增實境)合約。

微軟在去年11月拿下陸軍合約,提供至少2500個裝置原型,名「視覺擴增整合系統」(Integrated Visual Augmentation System,IVAS),可在眼前以全息影像提供各項訊息。美國政府表示,這些頭盔將用於戰場和訓練,可提高士兵的殺傷力、機動性、環境判斷能力。

《路透》報導指出,有94名員工在推特上公佈請願書,稱他們「不是簽約來開發武器的」,工程師期許開發HoloLens來幫助建造建築、進行手術等等,甚至是連接火星探測車「好奇號」。抵制員工要求微軟解釋他們的工作內容及目標,並取消與美國陸軍的合約。

這也不是第一次微軟員工出現反彈。美國國防部開出百億美元預算合約《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 ,JEDI),負責替國防部翻修運算基礎設施,並加入雲端、AI等技術,微軟員工便在去年10月發聲,要求放棄投標。微軟總裁Brad Smith當時回應,會繼續向軍方出售AI、AR等技術,表示「如果業內最了解技術的人不加入,那我們也不能只望新技術有明智的發展」。

而在本週日於巴塞隆那登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上,微軟預計展出新一代的HoloLen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