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1月通膨仍不及目標 路透:未來恐缺乏刺激手段

2019/02/22 11:05

日本的1月核心CPI雖有加速,仍不到2%通膨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的1月核心CPI雖有加速,符合日本央行對經濟「溫和擴張」的預測,但仍距2%通膨率目標有段落差,市場也因此更認定撤回超寬鬆政策的路還很長。然而,在國際政經動盪、日圓走高的情況下,日本恐怕更難達到通膨目標,且在經濟衰退時缺乏刺激手段。

據《路透》報導,日本1月份的核心CPI(含能源、不含食品)年增0.8%,較12月的0.7%略微加速。而日本央行更關注的核心-核心CPI(不含能源及食品),1月成長0.4%,增速也較12月的0.3%快。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日本經濟學家Marcel Thieliant表示,此成長來自服務類通膨,暗示企業可能不會提升工資成本。此外,由於近期油價下跌,含能源的核心CPI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停滯。

日本央行也了解超寬鬆政策執行越久、傷害越大,如長年極低利率已損及金融業利潤、借款意願。但日本經濟復甦脆弱性在於依賴出口,而美中貿易摩擦、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都對出口和企業情緒構成壓力;日圓走高也削弱出口優勢。相較美國、歐盟已逐步脫離寬鬆政策,日本恐在下次經濟衰退時缺乏刺激手段。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週二表示,如果日圓飆升危及經濟復甦,已準備好擴大貨幣刺激政策,且會關注擴大政策帶來的各種成本,暗示額外刺激手段的代價可能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