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習政權失去信心 中企出售指明要以外幣計價

2019/02/21 21:20

許多中國企業家近來更願意以比1年前更低價格出售事業給外國私募股權基金,而且都是以外幣開價,而非人民幣,最主要是因為對習近平政權失去信心。(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許多中國企業家近來更願意以比1年前更低價格出售事業給外國私募股權基金,而且都是以外幣開價,而非人民幣,美中貿易戰打不停只是部分因素,最重要的是對習近平政權失去信心。

中國企業家私下坦承,他們出售事業的最大動機是對政府失去信心,對他們而言,美中貿易戰只是對習近平經濟政策開始不滿的一個徵兆。

下個月是美國總統川普放話要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1週年,但在整個太平洋地區,北京當局也飽受指責,各國對中國在政治和經濟上一連串輕率的措施感到疑慮,美國政府可能也因此被激怒。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陳志武表示:「政治不安全是導致中國成長放緩的主因,而非與美國的貿易爭端。」

中國的錯誤始於推出「中國製造2025」計畫,習近平希望透過該計畫拉近與美國在航太、生技、工業機器人、電動車等領域的差距,但由於許多技術是軍民兩用,中國部分人士認為,此舉根本是在挑戰美國霸權,聰明之道應該是低調進行,以圖超越美國。

北京當局犧牲私營部門,並加緊控制國有企業,也引發疑慮,即使私營部門在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創造了大多數的工作。在習近平廢除兩任制後,更增強對國有企業的控制。

對成長於文革期間的世代而言,習近平的決策顯示他想成為毛澤東,而非啟動改革開放的鄧小平。毛澤東高度質疑金融市場,習近平似乎也認為,一旦變有錢就會貪腐。

不相信政府會尊重財產權,是過去幾年中國資本外流的主因。根據摩根大通,儘管中國嚴格管制資本外移,自2016年以來,中國的國際收支數據中平均每季有460億美元無法解釋出處,顯示中國有錢人仍設法規避資本管制。

相較之下,當前似乎有大量資金流入中國,但這是中國企業大舉向海外借貸的緣故,而非外國直接投資增加,或海外資金流入中國的市場,外資對中國股債市的投資規模依舊偏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