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21年IPP機組招標卡關 後年備用率恐未達標

2019/02/21 18:04

2021年民營電廠(IPP)機組採購案,月底進入第三次招標,上半年進度若不順,將衝擊後年備用率。(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備用容量率恐在2021年無法達15%目標值!台電月底將辦理2021年度的民營電廠(IPP)機組採購案,裝置容量為50萬瓩,而這已是第3次招標,台電說,前2次均乏人問津,主因為環評未過,若今年上半年IPP採購仍無結果,開發時程會來不及,粗估後年的備用容量率會減少逾1%、無法達到目標值15%。台電強調,備用率是供電風險,實際供電不會有太問題。

台電明、後兩年各向IPP採購50萬瓩的燃氣機組,嘉惠電廠於去年8月順利取得2020年資格,預計明年9月正式商轉,台電主管分析,嘉惠是既有電廠的機組擴建,時程上較具優勢,但兩年的開發時間「算是很緊」,若是新設電廠,將需要更長的開發期,該名主管指,「電廠不會從天外飛來」。

至於2021年IPP採購案並無進展,已卡關超過大半年,台電預計2月底辦理第3次招標。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明,參考嘉惠案的開發時程,只要今年上半年以前有結果,2021年的採購案應可推行。

台電主管表示,候選名單中包括國光與宏關兩電廠,但兩業者的環評均未過關,台電強調,不會輕易放棄把IPP招標的門關上,不過,內部已有最壞打算,「環評沒過、無法投標」,預估第3次的招標案仍無法順利開花結果。

根據經濟部估算,2021年的備用容量率為15.8%,若今年上半年2021的IPP採購案仍不順利,將缺少50萬瓩機組,估計會影響備用容量率約1.3%,意味2021年備用容量率無法達到法定目標15%。

台電指出,機組沒能商轉確實會影響當年度的備用容量率,但僅是代表供電風險,不代表供電會出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