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振內需找解方 王健全:加速推動長照、都更產業化

2019/02/21 16:32

政府今年祭出前瞻、提振內需等多項政策,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進一步建議,政府要讓長照、都更或雙語推廣等走向產業化,可更有效提振內需經濟。(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今年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主計總處日前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27%,政府也祭出前瞻、提振內需等多項政策,對此,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進一步建議,他認為,國內資金流動是「坐擁金山的慈禧太后」,滿手資金但不知道怎麼用,如果政府能透過思維創新、法規鬆綁等,讓長照、都更或雙語推廣等走向產業化,可更有效提振內需經濟。

王健全今(21)日出席現代財經基金會舉辦的「2019年全球經濟風險評估」發表專題演講,並指今年全球經濟有1隻黑天鵝(美中貿易戰)、2隻灰犀牛(美國升息/縮表;油價、原物料價格波動);台灣社會則有3M現象,M型社會、產業M型化、公司薪水M型化,造成年輕人相對剝奪感,導致社會對立、民粹風氣、網紅政治興起。

要解決台灣社會3M現象,王健全認為,經濟表現要讓人民有感,並肯定政府因應經濟下行,推出的四項擴大內需政策(減稅、加薪、前瞻基礎建設、公共計畫)。

此外,王健全認為,台灣有10兆的超額儲蓄,25兆的保險基金,這些資金以前大多用在房地產,現在部分則轉往香港、新加坡等高報酬率的標的,但王健全認為,台灣內需市場還有多潛力,如果長照、都更能鬆綁產業化,並引入國際醫療、雙語推廣等商機,台灣年輕人才會有機會,「台灣缺的不是技術創新,是思維/制度創新。」

另外,服務業部分,王健全建議,觀光業可以走向高附加價值,如發展定目劇場、民俗劇。

產業面上,王健全建議台灣要以3個策略「化危機為轉機」,分別為,拉攏美國成為再工業化夥伴、數位經濟與美國接軌;另外,鑑於美國多次以國安為由,對中興通訊、華為開刀,他認為,「台灣應該善用資安優勢爭取歐美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