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減排期限剩1年 恐影響數百萬新車生產

2019/02/21 15:31

歐盟汽車減排限制明年上路,車商警告恐影響750萬輛新車生產計畫。(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對車商祭出嚴格的碳排放規定,放寬期限將於明年到期。而隨著期限到期日僅剩1年,引發了歐洲車業擔憂和批評,呼籲如減排期限不延長,恐會影響750萬輛新車的製造計畫。

根據歐盟規定,未來汽車碳排放量必須限制在每公里80 mg,原先歐洲各國在2016年時同意車廠,在2023年時達成目標即可,不過歐盟加速了減排上路期限,將大限提前至2020年,對此歐洲車廠表示期限太短,無法趕上規定。

《金融時報》引述歐洲車商說法,如果歐盟堅持2020年讓減排限制上路,將會有750萬輛新車無法符合標準,嚴重影響生產計畫。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Europe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秘書長Erik Jonnaert也表示,減排期限太短會對歐洲車業帶來巨大影響,如果不延長期限,將會讓產業面臨許多法律上的不確定因素。

而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也發出聲明,表示在減排規定下車商需要大規模重新設計新車款,但歐盟給予的時間遠遠不夠車商反應,部份車款的發售計畫甚至會被迫取消。

不過歐盟工業委員Elzbieta Bienkowska倒是認為車商誇大了事實,帶點諷刺的表示:「想當然,我們接著會聽到產業告訴我們『世界末日要降臨了』,我想我和大家應該都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