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同樣是新興市場 鈴木汽車印度大成功 中國卻遇這「陷阱」

2019/02/21 16:14

《日經新聞》報導,鈴木汽車雖然進入中國市場的時機早,但其小型車戰略未跟上中國消費者對大型車的需求,陷入了戰略不符消費者需求變化的「陷阱」。圖為鈴木今年1月展出的輕型車。(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鈴木汽車(Suzuki)主要投入的新興市場為印度和中國,但相對於經營有成的印度,鈴木卻在中國遭遇失敗,《日經新聞》指出,鈴木雖然進入中國市場的時機早,但其小型車戰略未跟上中國消費者對大型車的需求,陷入了戰略不符消費者需求變化的「陷阱」。

《日經新聞》今(21)報導,鈴木汽車主要投入的新興市場為印度和中國,進駐時機皆領先其他日本同業,鈴木也在今年初稱,將提高在印度生產能力至225萬輛,並預計2020年鈴木在印度的全年新車銷量,將達450萬到500萬輛,市佔率約達40%到50%。

但相對於印度,鈴木在去年連續將其中國合資公司「昌河鈴木」和「長安鈴木」的所有股權,轉讓給合資中企,《日經》稱,鈴木在中國的表現「一敗塗地」。

報導指出,新興市場的戰略分為早期和成熟後進駐,早期進駐可提早經營市場,成熟後進駐則可直接投入有競爭力產品,市佔率可迅速擴大。鈴木則在印度和中國市場上皆選則早期進駐,但比起印度,鈴木在中國的銷量於2011年達到近30萬輛的頂峰後便逐漸下滑,銷量到2017年降至10.5萬輛。

《日經》表示,鈴木陷入了早期進入新興市場的戰略失誤「陷阱」。隨著中國的人均GDP每年增長,消費者的購買習慣也隨之改變,其他日本和外國車業趁機推出高檔轎車和休旅車,而鈴木的品牌特色為「小巧、輕量」,已不符中國消費者需求,讓鈴木喪失其早期進入市場的優勢。

《日經》稱,印度的人均GDP也正持續增長,至2030年將超過5000美元(約新台幣15.4萬元),鈴木的在印度的戰略也將受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