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債市黃埔軍校」出事了 3高層失聯疑遭調查

2019/02/21 14:39

在中國有「債市黃埔軍校」稱號的南京銀行,傳出3名高層失聯。(圖擷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中國債市有「黃埔軍校」稱號的南京銀行傳出3名高層失聯,外傳與債市利益輸送、債市反腐有關,而3人正配合南京市紀委進行調查,但南京銀行對此表示,3人因個人原因無法正常屢職,並稱此事未達信息揭露標準,不會發佈相關公告。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南京銀行公告指出,資產管理業務中心總經理戴娟、資金運營中心副總經理董文昭,以及南京銀行的投資機構「鑫元基金」副總經理李雁等3人,因為個人原因無法履職,已指派專人負責工作,上述狀況不影響目前南京銀行和鑫元基金的業務,公司運作一切正常。

但有傳聞指出,戴娟等3人其實是配合南京市紀委協助調查,調查的原因與幾年前的債券市場交易有關,更涉嫌多年前的「丙類戶」利益輸送和債市反腐。

而「丙類戶」一度為債市輸送利益的一大幫手,債市結算成員分為甲乙丙3類,「丙類戶」大多為非金融機構法人,只能透過「甲類戶」商業銀行代理結算和交易,因此會出現利益輸送問題,由於當時丙類戶開戶門檻低,缺乏實質性監管,許多金融從業人員自己開設丙類戶,藉由自身特殊關係「低買高賣」賺價差,到了2014年中國當局修改規定,才讓操作空間縮小。

而南京銀行一度被譽為「債市黃埔軍校」,2002年時南京銀行的債券現貨買賣交易量位居市場首位,成交量超過4家大型銀行的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