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諮詢海外資金匯回 財政部掛保證:不列為查稅對象

2019/02/20 15:06

財政部次長吳自心今藉出席研討會機會,回應外界對海外資金匯回的疑慮。(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1月31日發佈「海外資金匯回解釋令」,首次明訂如何判斷海外資金課稅的遊戲規則,但不少台商仍因怕被查稅而不敢行動。對此,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藉出席公開場合機會強調,絕對不會因台商來諮詢就列為查稅對象,盼外界放心。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舉辦「台商資金回台暨租稅天堂資產佈局研討會」,資誠稅務營運長許祺昌表示,這是解釋令公佈後的首場相關研討會,開放報名後立即額滿。

他指出,過去稽徵機關對海外所得課稅,偏向抱持被動受理立場,但從近期各項動作來看,例如就海外資金匯回成立單一諮詢窗口、發佈解釋令及研擬專法,射出「3箭」顯示已化被動為主動,後續重點就看如何讓外界放心,國稅局在執行上到底會「偏緊偏鬆」。

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表示,不少台商擔憂找國稅局進行個案諮詢,可能產生個人資料保護的疑慮,「有一種鑰匙在國稅局手上,隨時可開門進來的不安全感。」但請外界放心,財政部絕對不會因為台商個人或企業來諮詢海外資金匯回事宜,就列為選查對象。

他強調,財政部扮演的是諮詢、提供協助的角色,歡迎台商把在海外打拼多年的資金匯回,目的在給資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不會藉此立案調查。解釋令的訂定只是個開端,以統一各國稅局的見解、做法,實際上若有解釋令無法涵蓋的情形,如證明文件類型,提出合理說明都可適用,未來也會視實際需求,對解釋令做滾動檢討,請外界放心。

至於「海外資金匯回專法」,吳自心指出,已和立法院溝通過,將專法列為財政部本會期優先法案,待向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報告,取得APG信任,排除洗錢、資恐疑慮後即可推動,專法預計最快於立法院本會期就可通過。